猫染

【All魏晋北】你要他还是要我 14

《一点就到家》衍生 

李绍群X魏晋北    彭秀兵X魏晋北 

                         一点self-harm预警


在魏晋北过去最难熬的那段时光里,他几乎投奔过所有看似能缓解痛苦的方式。

安眠药、酒精、一夜情、自残。那段日子如同噩梦的高潮,他在永远不会消失的耳鸣里行走,又困在时而因药物而迟钝,时而又过分尖锐的神经中坠落。

好在事态继续恶化之前,他去看了医生。

中度抑郁,他们这样定义他。

这就像是一个标签,一个答案。魏晋北给他的痛苦找到了一个归因。他生病了,他需要吃药和治疗,仅此而已。

于是事情看上去似乎步入了正轨。

他很听医生的话,不再去做那些会伤害到自己的事情,试着过规律的生活,去梦想一些近距离可能会实现的事情,去和自己对话。

他慢慢地在变好,至少看上去是这样——

直到他的每一桩期许都落空,直到他发现,自己或许是真的没有什么价值。

那些他自以为的壮志未酬,都只是庸才自扰罢了。

 

是黄路村救了他。魏晋北不止一次这样想过。

彭秀兵给了他一次重新活过的机会。

他在这里生活的这段时间,看似不久,但重量却沉,几乎把他的影子都钉在这片泥土地上。这里的人很淳朴,这里的阳光很温暖,这里有李绍群和彭秀兵。从未体会过的归属感和安全感让魏晋北从自己的躯壳里走了出来,试着仰头看太阳,试着让脆弱的情绪被融化,试着敞开心扉,去寄托感情。

也正因如此,他才会在潜移默化之间,陷得如此之深吧。

 

可他真的好起来了吗?

当魏晋北站在浴室,面对镜子,凝视着手臂中央往外嗞血的伤口和另一只手中嗡嗡作响的剃须刀时,他的脑子里冒出了这个念头。

他甚至不记得方才发生了什么。他不记得自己是无意间弄伤了自己,还是又开始故意地寻求痛楚。那片极薄极嫩的肌肤上,血痕就如同划在白纸上的一道笔墨,细密的疼痛暗示他还活着,而迟钝的神经则令他失重下坠。

他需要一件长袖的衣服。魏晋北这样想。

他需要一件长袖的衣服,好把他的伤口遮挡起来。

 

李绍群在吃早饭的时候主动挑起了话题,表情有几分迟疑,说道:“我昨晚……有打扰到你吗?”

他似乎并不记得前一天晚上发生了什么,也许有那么一点印象,不过多半是一种担心自己做错事的负罪感。

魏晋北并不怪他。酒精是可以麻痹人的神经的,会把人的思维变慢,胆子变大,可往往清醒过来又会后悔。他想到昨晚李绍群唇边的口红印,又想到他那双幽暗的、迷惘的眼睛,心脏狠狠地抽搐了一下。

他垂着眸,声音很轻,回答:“没。”

“哦。”李绍群的口吻有些干瘪。他低头喝了一口咖啡,似乎是在犹豫挣扎些什么,最后还是忍不住抬头说道:“你脸色不太好,不舒服吗?”

他的语气久违地包裹了一层陈旧的温柔,至少不再是那种让人鼻酸的冰冷疏离,可现下,这份熟悉感除了让魏晋北分外难受,什么都弥补不了。

他低着头,努力让自己的表情被淹没在阴影里,不被李邵群发现。

“嗯,没睡好”,他停顿了一会儿,又补充了一句,“因为经销商的事情。”

“经销商下午才来,你可以先去睡一会,我……”

“不用”,魏晋北淡淡地打断了他,“我不困。”

李绍群的身体僵了僵,低下头,没再坚持。

 

 

 

那个下午,烈阳如旧。

并不是没有预想过崩盘,只是魏晋北确实没有猜到,最终让他们分崩离析的,并不是王赛芬,而会是另一个女人。

“我是星雀亚太区的行销管理部总经理。”

她这么自我介绍。

这个女人的声音里有一种都市聪明人特有的傲慢,着装精致,妆容清丽,眼神居高临下地扫过来,仿佛万事尽在掌控。

魏晋北蹙了眉,嗅到一种久违的、被算计的味道,这种味道在云南的小乡村里显得格外突兀,令他不得不提高警惕。他熟悉这样的傲慢——这往往代表了狡猾。

然而女人接下来说的话却是出乎他的意料。

“我会用三百万的价格买收购你们。”

“三百万?!”

彭秀兵睁大了眼睛,手掌不自觉就抓住了魏晋北的肩膀——那是他们这几天里唯一一次肢体接触。巨额的数字让魏晋北同样惊诧万分,他凝视着女人的眼睛,像是要再确定一下自己的理解没有偏差。

“是,三百万。”

女人将桌面上的文件推到他们面前,表情平静。

魏晋北迫不及待地拆开文件袋,剧烈的心脏冲撞着他的胸口。

咖啡基地尚未完全建成,一切都还只是雏形,可居然就有资方愿意来投资这个雏形,巩固他们的美梦——他终于等来了一个好消息。

这正是他目前急需的那根稻草。

魏晋北现在就像一个被冲上岸的濒死的鱼,油尽灯枯,心如死灰,对自己感情的迷茫压榨着他,唯有这个项目还残存了点希冀的光晕。现在他从失败的轮回里探出了头,终于有了新的盼头。

他太需要这个了,他太需要一次成功,一个象征他尚有价值的标志,好让他喘上气,再撑下去。

也许他还可以再试着抬高一点报价?谈判与口才是魏晋北的强项,如今竟是在他自己的创业项目上有了用武之地。

李绍群的手臂搂过了他的肩膀,熟悉的味道裹挟着惊喜与亲昵,几乎快要把魏晋北这段日子的苦熬给洗涤干净。

“晋北,听你的。”他凑在耳边这样说道。

白纸黑字,魏晋北心跳轰然。

 

然而下一秒,彭秀兵的手指僵住。

他指着合同中下方的一行小字,猛地抬起了头:“这是……什么意思?什么叫,采用星雀自己的咖啡种子,成为星雀云南咖啡种植基地?”他眼睛睁大,有些茫然地问道,“那我们的咖啡种子呢?你投资我们不是因为我们的咖啡?”

“我什么时候说过我们是要买你们的咖啡?”

女人的声音清脆又明亮,恍如一击耳光。

李绍群蹙了眉,神色迟疑,道:“那你们为什么……”

“很简单啊,因为我们不希望未来在云南在中国的版图里有一个不属于我们星雀的咖啡基地”,她微微抬手,表情坦然,就好像她说的是什么理所应当的话一样,“接下来会给你们发放我们的咖啡种子,你们将会按照我的标准来执行种植。”

一时间,屋内安静了下来。

“所以你并不认同我们的咖啡”,李绍群的脸色顿时冷了下来,“你只是为了让普洱咖啡消失。”

“你们是不是没搞明白”,那女人笑了笑,像是有些无奈,眼神里全然尽是不屑,“这个合同你们今天不签,我们依然是全世界最成功的咖啡经销商,失败的只有你们。世界是有分工的,商人做商人该做的事,农民做农民该做的事,大家各司其职,不好吗?”

那一刻,魏晋北忽然间感到一丝恐惧。

比起那语气里的嘲讽、轻蔑,他更怕的居然还是女人口中的失败。就好像有人把希望的果实晃在他面前,现在他还没有来得及伸手去拿,就又要被夺走了。

他受不了这个。

“这合同我不签。”李绍群的声音字字铿锵,字字锥心。

“她是这个意思吗?”

彭秀兵细弱的声音在身后响起。

“李绍群”,魏晋北转过来,眼睛发红,语气有些急躁,“做生意就是为了卖出去,价钱如果不满意我可以再去谈,你别耍性子。三百万,你拿了钱想干什么不行?”

然而李绍群避开了他的眼睛。

“这不是我们想要的成功,我不签。”

见三人起了内讧,达不成统一,女人摇了摇头,像是司空见惯见怪不怪了,她表情刻薄,看了眼手表,道:“好,你们的态度我会如实汇报给公司,咖啡不错,就是人不行。”

说完,她将墨镜戴上,提包就走。

“抱歉。”魏晋北起身就想追过去。

“别拦了!”

李绍群的那声怒斥瞬间让魏晋北心头一颤,他站定了身子,手脚发凉,慢慢地转了过来。他像是突然之间,又站回了那个天台的边缘,一旦失足便是粉身碎骨。

他甚至能听见耳边气流的声音。

“彭秀兵,你呢?”

他看向了彭秀兵,仿佛在寻求一个支撑。

彭秀兵向来都是听他的话的。无论他说什么,做什么决定,他总是无条件地站在他这一边,将他那些其实并没有什么道理可言的句子当作至理名言。

可是现在,彭秀兵望向他,说:“我也不想签。”

魏晋北一瞬间就被抽走了所有的力气。

“我不觉得我的村子没有希望。”

“这里就是没有希望!”魏晋北抓住自己颤抖个不停的手指,开始口不择言,眼泪也跟着涌了上来,“你把合同签了,星雀会给这希望!”

“那如果没有呢!”彭秀兵忽然就急了,他红着眼睛含着泪,第一次冲魏晋北发这样大的脾气,“我要怎么给村民交代?我要把村子的希望交到一个外人手上吗?!”

魏晋北一下子就懵了。

他脊梁僵硬,大脑一片空白,过了一会儿,他才回过神来,眼泪从颤抖的睫毛上掉下来,打碎在地面。

“外人。”他喃喃自语。

原来,他到头来,就是个外人啊。

强烈的酸楚在胸口翻涌,将他的泪腺毁得不堪一击。魏晋北低头,轻轻地笑了一下,他忽然间觉得自己想通了,也理顺了。何苦呢?他从一个地方逃到另一个地方,在自以为是的情感漩涡里自我折磨,结果到头来,他根本没有那么重要。

他什么话都不想说了。

“我不是这个意思……”彭秀兵看上去有点慌。

“他说得没错。”

身后,李绍群的声音重重地压在魏晋北的心脏上,将最后一点残存的柔软都碾碎成泥。

“我们对你而言,不就是外人吗?”他起身,站在魏晋北的身后,声线冰冷彻骨,“因为这里有利可图,你才留下。我们,我,对你而言,不也一样吗?”

气温很热,可魏晋北出的汗却是冷的。他半垂了眸,眼泪便顺着眼角滑下去,一路流淌过他的鼻侧,嘴角,再染湿了他的下巴。

他哭得很安静。

“晋北……”彭秀兵看着他的表情,面色跟着发白。

但李绍群没有看到,他继续说了下去,像是要趁着这次机会,把这些天里所有憋屈着的、折磨他的心思全盘掀开,赌气似的要魏晋北跟他一起痛,一起不安:“我对你而言就是消遣。成年人不需要负责,这话是你自己说的,没忘吧?”

“李绍群!”彭秀兵上前一步,想要说些什么,就被魏晋北打断了。

“那就散伙吧。”

魏晋北垂下头。光线把他苍白的肌肤衬得几近透明,碎发的尾端微微泛棕,宛如那几行眼泪带走了他体内的水分,让整个人都褪色发旧。

“散了吧。”

他又轻声重复了一句,抽身离开。







-------------

和电影走向差不多,就是加快了一下进度。让这场散伙来得更早一点。





评论(22)

热度(318)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