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染

【All魏晋北】你要他还是要我 11

《一点就到家》衍生 

李绍群X魏晋北    彭秀兵X魏晋北 


魏晋北到诊所的时候,整个人都很恍惚。

消毒水的味道灌满了他的鼻腔,耳边是零碎的脚步声,他拒绝了彭秀兵试图背起他的举动,最终被他抓着手领进了走廊。

他的大脑运转得很迟钝——大多数的时候,它总是一刻也不停歇地思考着什么——像是一种意志力的缴械投降。魏晋北的脸烧得红红的,一双眸子温润地凝视着眼前的那只手臂,忽然间联想到来黄路村之前,他站在天台上,彭秀兵也是像这样紧紧攥住了他——

阻止了他的死亡。

 

“晋北,把嘴巴张开。”

等到彭秀兵颇有耐心的声音顺着听觉神经传导进大脑,魏晋北才意识到他不知何时坐了下来,而声音的主人正站在自己面前,手上拿着一根体温计。

于是魏晋北乖乖地张开了嘴,含住了那根凉凉的玻璃细棒。

彭秀兵在他一旁坐了下来,开始说一些自以为会安慰到他的话——比如“等会打一针就好了”,“你困不困,困的话可以靠着我睡觉”,“你想不想吃东西”。

魏晋北回应的方式是一视同仁的摇头,过了一会儿,当彭秀兵意识到他不是不能说话而是不想说话后,就也沉默了下来。时间在墙壁上一点一点地流逝,将温度计上的水银升至了三十九的刻度边缘。

一个护士模样的人走过来,将温度计取走,又询问了一些问题,彭秀兵替他一一解答。狭小的厅里,魏晋北短暂地容许自己封闭起来,把声音关掉,让情绪淡掉,高烧正在折腾着他的细胞,于是他决定将仅剩的精力都留给免疫系统。

针扎进手臂血管的时候,魏晋北的眉头很轻很轻地拧了一下。

“秀兵。”他终于开口说话了。

“怎么了?”

那张被长时间风吹日晒而打磨得黝黑朴实的脸顿时冒进了视野里,明亮的眼睛仿佛被点燃了一束光,从他欣喜的语气里流露出来。

之后的那句话忽然间变得无比艰难,但魏晋北还是将它说了出来。

“找到我的事情,你告诉李绍群了吗?”

 

那双眼睛刹那间就又暗了。

这个明显的变化让魏晋北的心生生地疼了一下——这很奇怪,他明明已经将自己的情绪调到了最低一档。

彭秀兵别开了头,从魏晋北的方向看过去,只能看见他清爽的短发和一点侧脸轮廓。彭秀兵板着脸的时候脸上会有一层很淡的阴郁,同他平日里阳光开朗的样子很不一样,让人产生一种可以轻易伤害到他的不忍。

魏晋北闭上了眼睛,等待了十余秒后,又睁开,道:“给他打个电话吧,我手机没电了。”

彭秀兵还是没有回答他。

“他如果找不到我们,会急的。”

“所以呢?”这一次彭秀兵猛然转过了头,语气莽撞,“凭什么每次都是我一再退让?他把你,他和你……”,说到这里,他的表情突然间变得暴戾,虽然只有一瞬间,但还是吓了魏晋北一跳,“的时候,有考虑过我吗?”

不是“他有考虑过我吗”,而是“你有考虑过我吗”,魏晋北听出来了。

“我……”,彭秀兵低下头,整个人都似乎塌软了下来,“我就是……无法原谅他。”

 

从见到彭秀兵第一眼开始,魏晋北就觉得他是一个无法被抽离活力的人。他似乎永远都干劲满满,永远都精力充沛,积极,阳光,还有种近乎天真的乐观。

像个太阳,从云南的云端升起来,照耀到了他的身上。

彭秀兵是那个救赎了自己的人。好吧,也许不算完全成功,但好歹将他从死水微澜的绝境里拉了出来,然后一步一步,坚持不懈,用这张执拗又坚毅的脸游说着他活下去。

所以魏晋北未想过,有朝一日,在彭秀兵身上的快乐拯救他之前,他会先一步被自己身上的悲伤所反噬。

“彭秀兵。”他完整地又念出了他的名字,算是恳求。

彭秀兵的脸没有动,但他的手轻轻地抓住了魏晋北的手指,两人紧贴的肌肤微微沾了点汗,他向来偏高的体温在魏晋北高烧的肌肤下竟是显得偏凉了。

又犹豫了一阵,他将手机拿了出来,拨打了通讯录里的电话。

“喂。”

魏晋北又闭上了眼睛,他知道,彭秀兵一直都是一个心软的人。

“在诊所,他发烧了。”

隐隐约约间,魏晋北能听到手机透露出来的一点细微的碎音,但听不真切李绍群具体说了什么,简单的应答后,彭秀兵又嗯了一声,然后挂了电话。

魏晋北没问,但彭秀兵还是说了:“他在往这边赶。”

说这话的时候,彭秀兵手中的力道变大了,他转过头,房间内的光线有些暗,照在他的脸上,可以看出颅骨的轮廓和淡淡的黑眼圈,他的嘴唇略微发青,长久以往的生机从他的五官撤离,只留下残兵败将般的灰白。

空气里的消毒水气味似乎加重了,不远处有一位正在拖地的女人,布条无声地在地面擦滑,抹掉了看不见的污垢。

他很平淡地说:“在他来之前,做个选择吧。”

魏晋北不自知地止住了呼吸。

“选我还是选他。”

那一刻,魏晋北几近失灵的心脏像是突然间被注入了一剂药剂,带动着血液压着太阳穴突突地跳,几秒钟的思维回拢后,没来由的冷从体内翻涌起来。

那只宽大又粗糙的手松开了魏晋北的手指。

彭秀兵站了起来,他看上去很冷静——这种冷静在他脸上并不常见——但并不强势,他甚至有点不敢看魏晋北,便盯着他领口的一处褶皱,缓缓地说道:“如果你选我,不管李绍群会怎么样,我死都不会放手,如果你选李绍群,我不会逼你,创业的事情我们继续合作,绝对不会影响到进程,这个我可以保证。我知道你很累了,我把你带回来,也不是为了让你难过。”

他越说越轻,最后彻底没了音,艰难的静默后,他硬扯出一丝笑来,抬了眼,乌黑的眸子又大又亮,如同加了滤镜后的星星。

“晚上有点冷,我去给你买杯热牛奶。”

说完,他最后看了一眼魏晋北,转身走了。

 

五分钟后,魏晋北依旧没有从震颤感中回过神来。

他依旧望着彭秀兵最后消失的拐角,眼睛发怔,心脏发酸,被时间碾压的恐惧劈头盖脸地砸下来,将他心中摇摆不定的天平砸了个稀烂。

高烧的眩晕配合着心神的余震将他轰成一滩碎片。

魏晋北忍不住想,是不是因为他想要的太多了,所以才会一事无成?是不是他习惯性地只看得见自己,所以身边的人才会陆续离他而去?

初来云南的时候,他把彭秀兵当他唯一的朋友,现在这个“唯一的朋友”被自己伤害得遍体鳞伤,却反过来给他选择。

魏晋北,你怎么可以……怎么可以活得这么自私?

 

“小魏。”

并不熟悉的女声把他带回了现实。

魏晋北抬头,看见方才在角落里拖地的中年女人站在了自己面前,脸上带着和善的笑。他在脑中排查了一遍记忆的名单,想起来自己似乎帮这位女人退过快递。

“徐阿姨。”大概是这个名字。

“生病了?”

“嗯……有点发烧。”

徐阿姨笑容可掬地指了指魏晋北的领口,刻意降低了声音,说:“交女朋友了?”

魏晋北一愣,瞬间低下头,勉强看见了一点锁骨上的吻痕。方才彭秀兵盯着他的眼睛又浮现在眼前,魏晋北一咬牙,顿时觉得自己更混蛋了。

“不用不好意思,像你这样城里来的大学生,外貌又好,肯定有很多姑娘喜欢。”

魏晋北正想解释自己已经毕业很久了,就被阿姨的下一句话给打断了。

“不过你也劝劝秀兵和绍群,别天天忙着工作,早点找个好姑娘把婚给结了,特别是李绍群,老李可没少替他操心,别看他爷俩表面上不和,但老李就这么一个儿子,就指望着早日抱上孙子呢……”

之后徐阿姨又说了什么,魏晋北已经听不清了。

他忽然间意识到,其实自己一直以来,都不过是在自己情绪的怪圈里打转,所有的瞻前顾后和心烦意乱都只局限于他个人的挣扎,而更严重的问题,真正制约着这个选择能够成立的东西,从来都不是这些。

“徐阿姨”,魏晋北突然开了口,他的声线清冷低哑,仿佛被海水冲上岸的碎石,“抱歉,我有点困了。”女人愣了愣,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正准备转身继续忙,却又被他叫住:“徐阿姨!”

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问这个,他不该问这个,他甚至能依稀猜到答案。在此情此景,这个问题突兀生硬得宛如囫囵吞枣:“村里,就没有不结婚的人吗?”

“你问这个干什么?”徐阿姨的脸上露出了困惑的表情,但还是思索了一阵,回答道,“姑娘家倒是少有,倒是有几个娶不到老婆的五六十岁还打着光棍,年轻人大多数都去城里工作了,但结婚后通常会把孩子带回来,找不到对象的村里也会相亲,说到这个……”

似乎是突然间想到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徐阿姨停顿了一下,眉头拧成一条线,将声音调轻了一点,说道:“几年前罗胖的儿子去城里跟人学坏了,跟个男的搞在一起,传回镇里闹得沸沸扬扬,罗胖受不了,硬是把儿子抓回来和人相亲,他儿子不愿意,就被一家人关在家里,后来你猜怎么着?”

话题的扭转像是精准主观地要往魏晋北心窝上戳,他一时间心跳如鼓,令人手脚发凉的心虚窜进血液,随着血管流遍了他的全身。

他声音都在打颤:“怎……怎么了?”

“自杀了!”

 

三个音节,染上了点女人既惋惜又埋怨的情绪,直直地就砍进魏晋北的心肺,他浑身一颤,张了张嘴,想要说点什么。可是说什么呢?他像是个被人骤然划开了喉咙,所有的语言能力在窒息感里节节败退。

他居然从来都没有思考过这个。

这里不是北京,不是国外,这里的人各自认识,这里的人脉交织错节,他累了乏了,就来这里歇息驻足,如果有一天呆不下去了,大可离开,因为这里不是他的根。但这里是李绍群和彭秀兵的根,他们的名声就是家人的名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根本做不到全身而退。

魏晋北知道自己没有想清楚,那他们想清楚了吗?

他们想过自己在争取的东西同样也是砒霜吗?后果、代价、被人议论、家人的失望,他们考虑过吗?

妈的,魏晋北觉得自己蠢透了,他居然陷在一个结果必然不堪的过程里挣扎着挑选路径,被他选择的人并不会因此幸福,而是会因此被拖入泥潭。

一股恶心从胃里反了上来,让魏晋北几乎虚脱的身体又出了一层冷汗,他立刻起了身,对女人说了声抱歉,然后一路跌跌撞撞地跑进洗手间——
将胃里所剩无几的东西全部吐了出来。


--------------------------

感觉不管怎么写都绕不开这个。比起三个人内部的纠缠,外界的压力可能会更可怕,这也是彭秀兵一开始退缩的原因,李绍群性格所致一意孤行,小魏想得多,有抑郁症,情绪也因此更脆弱一点。


评论(33)

热度(41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